喜报:物电学院李印威教授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喜报:物电学院李印威教授荣获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9-04-0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0

  近日,物电学院李印威教授与吉林大学马琰铭教授等人合作的成果“CALYPSO凝聚态物质结构预测方法与应用”荣获2018年度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江苏师范大学为第二完成单位,李印威教授为第四完成人。

    本获奖项目主要针对凝聚态结构预测难题,从晶体结构分类检索和结构量化指纹表征入手,围绕结构势能面的高效优化,提出并发展了凝聚态结构预测新方法CALYPSO,本方法示范性解决了多个与高压相结构密切相关的科学难题,研究工作提升了我国结构预测研究的整体水平,使我国在该领域处于国际领先地位,推动了计算物理学的进一步发展。CALYPSO在59个国家和地区的700余个单位得到了推广和应用,被包括诺贝尔奖得主和美国科学院院士在内的2100余位国际同行所采用,其用户在Nature子刊、PRL、PNAS、JACS等刊物发表了610余篇SCI论文,发表文章数目在国际同类方法中排名第一。

    据悉,2018年度高校科学技术奖共表彰了自然科学奖132项,技术发明奖47项,科技进步奖121项,其中自然科学奖共评出一等奖56项。该奖项的获得标志着江苏师范大学物电学院在科学研究以及学科建设方面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