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一级)徐军教授学术报告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一级)徐军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7-01-16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1

2017116日周一15:30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一级)徐军教授应邀,在物电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稀土激活离子局域配位结构调控”的学术报告,物电学院的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报告会。

报告摘要:

系统提出在掺稀土碱土氟化物(AeF2,Ae = Ca, Sr, Ba)晶体中共掺入M+(Me3+),打破离子团簇(团聚)、在原子、分子和基团尺度上调控稀土离子的局域配位结构,从而使得该晶体的光谱参数可以在一定范围进行调控,获得满足大能量激光系统重频(>10 Hz)运转的优异激光材料。

报告人简介:

徐军:同济大学高等研究院特聘教授(一级),国家杰出青年基金和中科院百人计划(荣誉称号)获得者。主持国家级项目10余项,是 “九五十五国家高技术863-715863-416863-806项目、中科院重大项目和国防重大专项的项目负责人。首次实现Nd:YVO4Cr4+:YAG的被动调Q激光输出,并推出实用化Cr4+:YAG被动调Q系列元件。首次实现Na,Yb:CaF2Yb:GSOYb:GYSOYb:LYSO等晶体的激光输出、首创Cr4+,Yb:YAG等系列自调Q激光晶体。首次生长出大尺寸高温相偏硼酸钡紫外人工双折射晶体,并使其实用化。在钛宝石晶体中实现100TW激光输出。并成功实现了多项专利成果转化。发表SCI收录400余篇,出版专著5部,授权发明专利40余项。并先后获得2003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1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2004年上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以上均排名第一);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中科院青年科学家奖;2003年度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2002年度上海市十大杰出青年和;2003年度中国青年科技创新优秀奖和2009年度国家百千万工程人才等奖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