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陈大明教授学术报告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陈大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7-10-11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17年10月11日(周三)上午9:00,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陈大明教授在物电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先进陶瓷材料的注凝技术与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张乐老师主持,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摘要:

先进陶瓷材料又称精密陶瓷材料,是新材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广泛应用于通讯、电子、航空、航天、军事等高技术领域,在信息与通讯技术方面有着重要的应用。先进陶瓷今后的重点发展方向是加强工艺-结构-性能的设计与研究,有效地控制工艺过程,使其达到预定的结构(包括薄膜化、纤维化、气孔的含量、非晶态化、晶粒的微细化等),重视粉体标准化、系列化的研究与开发及精密加工技术,降低制造成本,提高制品的重复性、可靠性及使用寿命。注凝技术在陶瓷粉体合成与陶瓷坯体成型方面有很重要的作用。报告将介绍多年来关于注凝技术在先进陶瓷材料应用研究和产业化方面的经验积累,侧重于应用研究内容。


报告人简介:

陈大明,北京航空材料研究院,教授,博士导师。先后任先进复合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院副总程师、院科技委副主任职务。曾于19992007年兼任淄博博航电子陶瓷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9年创办山东合创明业精细陶瓷有限公司,首任董事长,后并入淄博启明星新材料有限公司。多年来承担并完成国防预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863计划、博士点基金、航空科学基金、国防科学基金、科技部中小企业技术创新基金、发改委高技术产业化示范工程等多项科研和产业项目,成绩突出。曾以第一获奖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和技术发明奖五项、中国知识产权局中国优秀专利奖一项,以第二获奖人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奖一项,获中国航空航天工业部“做出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学位获得者”,国家科技部“八六三计划十五周年作出成绩的先进个人”等荣誉。在国内高技术陶瓷领域,特别是在精细陶瓷粉体合成和先进陶瓷成型技术方面有重要创新和较大影响。发表有专著一册(先进陶瓷材料的注凝技术与应用,国防工业出版社,2011.5)及百余篇学术论文,获18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曾任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陶瓷分会理事长、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及产业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建材协会粉体分会常务理事、全国工业陶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子学会高级会员,《航空材料学报》、《硅酸盐通报》、《现代技术陶瓷》、《电子元件与材料》等杂志编委,哈尔滨工业大学、西北工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兼职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