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李小英教授学术报告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李小英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 2016-11-3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0

20161130日下午14:30,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李小英教授在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全光纤量子光源及其在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应用”的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副主任赵鹭明主持。

报告会主要内容:

小型化、低成本、易于操作和维护的量子态光源是量子信息技术实用化的关键环节之一。本报告将介绍采用全光纤实验装置,通过光纤中的四波混频参量过程产生频谱可控的光子对、高效率纯态单光子和高质量脉冲压缩态等超快量子态光场、及其在高精度测量和量子通讯应用中的实验进展。

报告人简介:

李小英,天津大学精密仪器与光电子工程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1989年于天津大学精密仪器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8年于天津大学获光学工程专业工学硕士学位,2002 年于山西大学光电研究所获光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2002 1月至2005 月,在美国西北大学电子系做博士后,20093月至7月在美国西北大学电子系做高级访问学者,20057月至今在天津大学工作。主要从事的量子光学、非线性光学和量子信息方面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多年来致力于研制实用化光量子器件,并探索其在量子信息技术中的应用。2009年获第六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2013年获王大珩光学奖中青年科技奖;2014年入选国务院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