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红外激光材料主题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加入收藏 联系我们

中红外激光材料主题研讨会在我院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 2017-11-19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 11

由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主办的中红外激光材料主题研讨会于1117-19日在我校顺利举行。来自山东大学的于浩海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谢国强教授,北京中材人工晶体研究院彭珍珍教授级高工,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应用电子研究所胡浩研究员,中科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章健研究员,上海师范大学赵详永教授,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化工材料研究所敬畏副研究员,中国科学院上海硅酸盐研究所郑丽和副研究员以及物电学院部分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上,与会专家作了精彩的报告。谢国强教授作了题为《飞秒激光走向中红外和飞秒涡旋》的报告,谢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最新的飞秒激光技术,将传统飞秒锁模激光工作波段从近红外推到中红外波段,实现覆盖2μm2.4μm2.8μm的中红外超快激光产生,并将飞秒锁模激光从基模高斯光束推向飞秒涡旋光束,首次从锁模激光中产生了超干净的飞秒涡旋。

于浩海教授作了题为《几类石榴石结构激光晶体研究进展》的报告,于教授以新型石榴石结构晶体(涉及无序晶体、混晶、复合结构晶体等石榴石结构激光晶体)为研究对象,总结了其研究团队近十年来的主要研究结果,包括其生长、性能研究及其激光应用等,并针对功能材料的发展方向,讨论了石榴石结构晶体的研究思路。

章健研究员作了题为《镁铝尖晶石透明陶瓷的注凝成型与微结构调控》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一种新型的无毒的净近尺寸的凝胶成型技术,并以透明陶瓷的目标应用为导向,从材料组成设计着手,通过微结构的调控最终实现其在中红外领域的成功应用。

郑丽和副研究员作了题为《高亮度小型皮秒激光应用研究》的报告,向大家介绍了课题组在高能量全固态薄片激光器在皮秒激光器的研究成果及进展,针对小型化、高能量、高可靠性等实际指标需求,解决了一系列关键技术难题,与大家讨论薄片激光器发展的趋势及可能的应用领域。

整个研讨会期间,与会人员从激光材料、激光技术、激光器件三个方面进行了热烈的探讨,畅所欲言,取得了预期效果,各位专家也就中红外激光材料与技术的发展现状和趋势也给出了自己的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