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江峰教授学术报告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朱江峰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8-01-15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0

人:朱江峰教授

报告题目:高功率全固态飞秒激光技术

报告时间:2018115日(周一)9:30

报告地点: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

主办单位:科技处、物电学院、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

报告摘要:

二极管泵浦的全固态飞秒激光器具有输出功率高、脉冲宽度窄、结构紧凑、价格低等优势,被称为继飞秒染料激光器和钛宝石激光器之后的第三代飞秒光源,在前沿科学和工业加工等领域有重要应用价值。本报告介绍近年来我们在全固态飞秒激光器领域的研究进展。基于被动锁模技术和克尔透镜锁模技术,我们在一系列新型固体激光介质如Yb掺杂激光晶体/陶瓷和NdRe共掺氟化物晶体中实现了输出指标国际先进的飞秒锁模运转。报告也就全固态飞秒激光器发展趋势中的关键技术,如窄脉冲技术、高功率技术、高重频技术等进行了讨论和思考。

报告人简介:

朱江峰,1980年生,2003年本科毕业于长沙理工大学,2008年博士毕业于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2008-2011年在日本北海道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1年起在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任职,现为光学工程学科博士生导师,教授,激光技术系主任。主持/参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子项目、科技部国家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十多项。发表国内外学术论文70多篇,国际国内学术会议宣读报告30多次(邀请报告7次)。获中国发明专利7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三等奖一项。2015年被评为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师德标兵。中国激光杂志社青年编辑委员会委员,《光学学报》杂志激光光学Topical Editor(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