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电学院2015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物电学院2015年研究生调剂信息

发布时间:2015-03-15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59

各位考生:  

 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即将进入复试阶段。根据报考我院考生的初试情况,结合我校学科建设与学位点发展的需要,我院各专业均接受调剂申请。

一、 接受调剂专业

光学工程(学科代码:080300)

 01.光电子信息处理技术

 02.先进激光技术与应用

 03.光学成像及测量

 04.光生物医学

 05.新型微纳材料及其量子调控

 06.光电系统中的非线性调控

理论物理(学科代码:070201)

 01计算凝聚态物理和计算材料科学

 02低维凝聚态物理

 03非线性物理

 04原子与分子物理

 05量子物理与量子信息

 06粒子、核与场的理论

光学(学科代码:070207)

 01生物医学光学

 02光电子信息处理技术

 03激光技术与应用

学科教学(学科代码:045105)

 不区分研究方向

二、 学科简介

光学工程(学科代码:0803)

  激光工程与技术学科于2011年10月增列为江苏省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主要依托光学工程(0803)一级学科,融合机械工程(0802)、电子科学与技术(0803)以及材料科学与工程(0805)部分方向组建的交叉性学科。依托学科光学工程一级学科2010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12年首次招生;激光工程与技术学科作为江苏省122个优势学科建设项目中唯一以激光技术及其相关应用技术为主要研究方向的优势学科建设项目,承担着我省赋予本学科的培养激光技术人才、科技攻关以及汇聚国内、国际科技和产业优质资源、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孕育支撑新兴产业发展的战略性任务。 拥有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江苏省先进激光技术与新兴产业协同创新中心等高水平科研创新平台。

理论物理(学科代码:070201)

  物理学是一门最基础的自然学科,它的发展深深植根于人类对真理的不断追求中。人们对物质世界普遍规律越来越深入的理性认识,就构成了不断发展着的物理学。一定意义上它是自然科学中最具有挑战性和创新性的学科。我院理论物理专业具有较早的发展历史,在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就招收过两届研究生,自2000年理论物理学位点正式建成后,学科建设得到了进一步发展,现已招收了十余届研究生。目前,主要研究方向有非线性理论、凝聚态理论、量子物理和量子信息、计算材料科学以及原子与分子物理,粒子物理,内容涉及近代物理等诸多领域,取得了一批高质量的研究成果:获得了十余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近120多篇论文被SCI和EI收录。在师资队伍中,有多名具有教授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的高水平的研究生导师,同时还聘请了国内外知名专家作为兼职导师,师资力量雄厚。  

光学(学科代码:070207)

  物理与电子工程学院光学学科与2006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是物理学中的二级学科。该学科包括激光技术与应用、生物医学光学、光电子信息处理技术等3个主要研究方向。光学实验室成立于1985年。经过近二十年的发展,以教学为主验证型转变为以科研为主研究型实验室;实验室总资产由当时的不足2万元发展为如今200多万元;实验室面积也由30平方米扩建到现在的130平方米。目前,实验室主要为部分教师尤其是从事光学、生物医学等方面研究的教师提供科研实验场所;也为部分学生进行设计性和综合性实验、科研训练计划、毕业论文和毕业设计完成提供场所。

 学科教学为专硕,其余都是学硕。

三、 调剂基本要求

 凡初试成绩达到2015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初试合格资格线A类地区复试分数线的考生均可参加调剂申请。  

 1.调剂须在同一个一级学科门类内进行,且应符合调入专业的复试基本要求,与调剂专业的统考科目必须相同,业务课相同或相近。  

 2.在同等条件下对“985工程”、“211工程”学校的考生将优先考虑接受调剂。

四、 联系方式

 联系人: 姜院长:电话:0516-83500429

 任老师 电话:0516-83500482 Email:renzr@jsn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