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刘伍明研究员学术报告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中科院刘伍明研究员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04-30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99

2015424日下午3:30,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刘伍明研究员在物电学院4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Topological quantum phase transition(拓扑量子相变)”的学术报告,科技处副处长闫长春主持了报告会,物电学院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伍明研究员首先回顾了玻色-爱因斯坦凝聚、光晶格冷原子、规范场等理论,并对中国及世界冷原子研究做了简要介绍,接下来讲解了强关联系统量子相变、自旋-轨道耦合系统量子相变等内容,最后对目前的研究状况进行了总结。报告会结束后刘伍明研究员耐心细致地回答了师生的提问。

报告人简介:

刘伍明,湖南人,1994年获中国科学院金属所博士学位。1994年至1996年在中国科学院物理所做博士后。1996年至1998年在中国科学院理论物理所任副研究员。1998年至2000年在美国Texas大学Austin分校物理系任Research Scientist2000年至2002年在美国Delaware大学Bartol研究所任Research Scientist2002年至今任中国科学院物理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73项目首席科学家。研究领域包括原子分子物理和凝聚态物理,发展可积模型方法研究量子多体系统的基态、激发态的性质,发展团簇动力学平均场方法研究强关联量子多体系统的新物态和量子相变等。已在美国物理学会主办的Phys. Rev.刊物上发表论文130篇,其中Phys. Rev. Lett. 12篇。经检索《科学引文索引》(SCI),已发表的论文被SCI他引5200多次。曾获2000年中国人民解放军科技进步奖一等奖等。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