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刘启明教授学术报告
加入收藏联系我们

武汉大学刘启明教授学术报告

发布时间:2015-11-16     文章作者:     浏览次数:176

        2015年11月11日(周三)上午9:30,武汉大学刘启明教授在物电学院四楼学术报告厅做了题为“非线性光学玻璃研究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江苏省先进激光材料与器件重点实验室杨志勇老师主持,重点实验室部分老师和研究生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主要内容包括:光学玻璃的电/热极化和电子束极化,极化玻璃中二次谐波的产生及二阶非线性的弛豫,光学玻璃的三阶非线性与测试技术,玻璃中三阶非线性的调控,非线性光学玻璃的应用。

报告人简介:

      刘启明,男,1973年生,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材料物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北省“彩虹学者”特聘教授,湖北省自主创新岗位首批人选。20027月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工学博士学位。2002.12-2004.5  在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4.5-2011.9  在武汉理工大学工作,20055月被评为教授,20087月被聘为材料学博士生导师。2011.9至今在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工作。2012.10-2013.4访问美国北德克萨斯大学。主要从事光电功能材料、多孔功能材料、玻璃与非晶态材料等方面研究工作。2006年获得湖北省青年杰出人才基金,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07年获第七届中国硅酸盐学会青年科技奖,2009年获第九届湖北省青年科技奖,2010年入选武汉市学科带头人计划现为国际玻璃协会技术委员、中国硅酸盐学会特种玻璃分会副理事长、中国硅酸盐学会溶胶凝胶分会常务理事。5年主持了多项国家及省部级科研项目Scientific  Reports, Appl.Phys.Lett., Opt.Lett. 等期刊上发表了论文90余篇,申请了法国专利1,国内专利12项(授权6项),在国际学术会议上作邀请报告6。主编《材料的物理合成与制备》,参加编著《材料概论》(英文版)和《光子学玻璃及应用(干福熹等著》等5部专著。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